教研室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08:48 浏览次数:

(一)教研室负责人岗位职责

为加强对教研室的建设与管理,特制定教研室负责人工作岗位职责。

1、规划各项工作的实施计划和学期(学年)工作计划初步方案,组织成员讨论后,报系领导审核。

2、负责组织安排各类教学任务,进行经常性的教学检查,保证教学质量。组织全室教师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集体备课、听课、命题、监考、阅卷等,并负责审查教学进度计划、考试命题、试卷等。

3、组织讨论并提出本室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帮助。

4、主持召开各项业务和行政工作会议。参加学校院系有关会议,报告工作情况,向本室成员传达上级有关指示和会议精神,并组织贯彻落实。

5、认真做好本室人员的思想工作,搞好团结,关心群众,为同事排忧解难。

6、作好年终工作总结,并报系备案。

7、组织做好教研室的档案工作。

(二)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1、协助分管院长组织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教材建设规划的制订等工作;协助组织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制(修)订、教学大纲的编写等工作。

2、协助分管院长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如培养方案的调整,教学任务的落实,外聘、返聘、兼聘教师的资格审核,有关教学文件资料的收缴、整理、归档等)。

3、协助分管院长组织教学单位教学评估、教学检查和教学研讨会等教学活动。

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教师岗位职责

1、系统地担任一门或一门以上课程的讲授工作,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习、社会调查;

2、担任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组织和指导实验教学工作,编写实验教材及实验指导书。

3、参加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社会服务及其他科学技术工作;参加教学法研究及编写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4、担任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实验课、实习课和指导学生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等教学工作。

(四)教师培训岗位职责

1、坚守工作岗位,搞好本职工作,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了解国内外教育技术方面最新的动态。

3、参与教师培训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4、负责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精讲多练,重点突出,努力提高教学水平,逐步形成个人教学特色。

5、结合工作需要,要不断进修,参与科研工作。

6、负责教师培训的考核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现代技术试验教学室管理岗位职责

1、严格遵守并执行“现代技术试验教学室管理制度”。

2、负责指导教师正确使用设备,严禁违规操作。

3、在多媒体设备使用过程中,及时排除突发故障,保证教学顺利进行。

4、使用设备应遵守有关软件规定,有效防止电脑病毒侵入。

5、督促填好“仪器设备使用登记手册”,期末存档。

6、未经许可,现代技术试验教学室不能承担其他与教学无关的任务,教学设备不得外借作为其他用途。

7、负责维护教室卫生工作,做到无灰尘,无杂物,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8、对于教室的教学设备,建立财产登记账簿,做到账、物相符。

9、努力加强业务学习,掌握设备的使用和操作,定期对设备进行除尘、保养等维护工作。

10、课后设备使用完毕,关闭设备电源,锁好门窗,切实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11、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