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上网指南(2016年07月01日执行)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10:06 浏览次数:

一、注册开通网络

1.教师用户

全校教职员工注册校园网,需要填写《大连大学教职工网络开户申请表》,具体情况详见《深澜网络准入认证系统新用户注册说明》

2.学生用户

全校学生注册校园网,需要登录校园网深澜网络准入认证系统进行注册,然后携带学生证到网络与信息中心进行激活开通。具体情况详见《深澜网络准入认证系统新用户注册说明》

二、用户账号管理

1.账号使用

关于校园网深澜账号的使用方法详见《深澜网络准入认证系统用户使用说明》

2.账号缴费

(1)教师用户:

教师用户实行免费政策,具体情况详见《大连大学校园网计费方案》

(2)学生用户:

学生用户实行收费政策,缴费方法详见深澜校园网账号缴费说明;收费标准详见《大连大学校园网计费方案》

3.账号注销

(1)教师用户:

针对即将退休的教师,请在退休前持相关证件到网络与信息中心办理校园网账号注销手续。

(2)学生用户:

针对每年的毕业生,网络与信息中心将集中统一自行处理校园网账号注销手续,不需学生本人到网络与信息中心办理。

4.账号安全

用户要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因用户账号被盗用、密码泄露、账号外借等原因产生的网费由用户自己承担。

三、网络故障报修

1.校园网维护范围

根据学校要求,校园网的网络维护工作职责范围如下:

(1)校园网核心机房到全校各楼体网络控制室线路与设备的维护;

(2)控制室内设备到用户房间内墙壁上的网络端口的线路维护。

当校园网出现网络故障时,网络维护工作人员会严格按照上述校园网维护职责范围进行检查与维护。

2.非报修维护范围

根据学校要求,以下问题不在校园网的维护工作职责范围:

(1)用户自身的硬件故障,如由网卡、计算机和墙壁盒间的网络连线等原因造成的网络故障;

(2)用户自身的软件故障,如由计算机系统、游览器、病毒等原因造成的网络故障。

凡是以上故障均由用户自行解决,请不要报修!

3.网络故障判定

当您不能正常使用校园网时,首先要进行简单的网络测试,以区分是您自身的问题还是校园网的问题,方法如下:

(1)网络配置检查:

首先要确认您计算机网络配置,请查看配置是否符合校园网的要求。

a.教师用户:

请检查您的IP地址、网关、掩码、DNS服务器等信息是否正确。

b.学生用户:

请检查您的网络配置中是否使用了“自动获得IP地址”和“自动获得DNS服务器”。

(2)使用Ping通测试:

检查网络故障最常用的测试方法,当用户检查完自己的网络配置正确无误后,请您在MS-DOS下用Ping命令进行测试,例:

C∶\>Ping 202.199.158.116回车后会出现以下提示:

Reply from 202.199.158.116:bytes=32 time<10ms TTL=255

................说明校园网运转正常,请自行排查网络故障。

Request timedout

................说明校园网出现故障,请按照以下方式进行报修。

4.故障报修电话

当用户确认是校园网的网络故障造成您不能正常使用校园网时,请您及时拨打电话进行报修,报修电话如下:

(1)教师用户:87403151

(2)学生用户:39220522

(3)教师楼用户:39220522

我们将在接到报修电话后二个工作日(节假日除外)为您排除网络故障。

四、网络参数配置

1.教师用户

(1)网络配置参数:

例:IP 地 址:202.199.156.28;

子网掩码:255.255.255.0;

网 关:202.199.156.254;

DNS服务器(主):202.199.158.8;

DNS服务器(辅):202.96.64.68。

(2)网络配置方法:

用鼠标右键点击桌面的“网上邻居”,→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属性”,点击进入“网络配置”窗口一选择网卡的"TCP/IP"协议,双击进入"TCP/IP属性”窗口→输入上面的网络配置参数即可完成用户的网络配置。

2.学生用户

用鼠标右键点击桌面的“网上邻居”,→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属性”,点击进入“网络配置”窗口→选择网卡的“TCP/IP”协议,双击进入“TCP/IP属性”窗口→选择“自动获得IP地址”和“自动获得DNS服务器”即可完成用户的网络配置。

关闭